CLICK HERE FOR BLOGGER TEMPLATES AND MYSPACE LAYOUTS »

2008年10月17日星期五

差异

对不起,昨晚心情有点糟,语气差了点。现在好些了。

再谈回东西方的差异吧。

喜欢和洋人相处,不是因为大家眼中的崇洋,而是他们的绅士风度还有坦率。
先谈绅士风度吧。大家所谓的gentlemen,在英国我所遇到的洋人中,表露无遗。这在单单一个hold 门动作中就略知一二了。
J
im Niatz厂有很多道门,进出都得把那笨重的门给推开。而这里的同事,总会有一个习惯性的动作,就是在推开门走出去时,会用手把门给挡住,等到后边的同事 迎向前时,才把手给放开。曾经有一次,我们在地狱工作了整个早上后,好不容易才等到午休时间,大家把手头上的工都暂时停着,往出口走去。记得当时Sid 是第一个把门给推开的人,走在后头的Jackie跟他相差了有整三十秒的距离,Sid的手就这样挡在门上有半分钟那么久,当时我在想:不是吧,又不是手受 伤,Jackie可以自己推开啊!老实说,如果当时我是Sid,我老早就走得远远了,工作那么累了,那还有力气等那三十秒?看,就是这么自私的心理!还 好,在这儿久了,也感染他们这个好行为,每次开门时,如果看到后头有人,都会把门给挡住,给人一个方便。

而坦率,更是我喜欢和他们沟通的原因。

就拿老板卢卡思当个例子吧,每每我们有要事相求时,他能办得到的,绝对没问题;要是办不到,他会直说抱歉。就好像当天,我跟他提及下一回去Lidl (英国超市)时,请通知我一声。华人通常会说:ok,没问题。但是老板却回答:I always go after work。直接了当!

另一个例子,上回我离家前往Glenrothes时,我告诉他,要是他来马来西亚,我会充当导游带他游览,提供住宿。他的回答却是:I don’t think I’ll travel to Malaysia。
哈!自讨没趣。如果把同样的邀请抛给华人,换来的肯定是客套的:哈哈,一定一定!!!
还有还有,我向老板表示下回要是我到波兰,三餐加住宿肯定得他包,你知他怎么回答吗?
“I afraid I can’t commit you. I just can provide what I can.”

看!多直接。

还有昨天,可能是前晚没睡好,我在Pack House选马铃薯时遗漏了好多烂马铃薯,同线的Ah Ngao 拿了几粒烂货摆在我面前,问道:How long you are working here? 1 month? Then I have to work for you, this is your task to choose out all of these potatoes, you know? And, I am very angry now!!! 说完,就直接把这些兰马铃薯丢了,再站回岗位。当时的我,除了有点抱歉外,另一个想法就是:好! 够直接!想什么就表达什么,不转弯抹角,不做作!我喜欢。

后来,我向她道歉,她也笑着接受,也就没事了。

你认为我们会有此等表达方式吗?我想,华人的作风,应该是暗地里向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投诉,然后一起悄悄讲着小八卦!

今天,我煮了玉米水,分了给Barbara试试,哪知她喝了第一口,就跑来跳到:Too sweet! Too sweet! 接着就再也没动那杯玉米了,她的男朋友看见爱人这表情,也不敢把我请她的甜品试一试。天啊!当时我坐在他们前座,如果是华人,他们会如此表露无遗吗?我望 着那杯煮了整整两个多钟头的甜品,多想厚着脸皮对Barbara说:Give me back, I love it! 但始终没勇气开口。看,这就是华人,敢想,不敢做!

还好,起码我所认识的东方朋友中,还有几个说活蛮直接了当的。要选出坦率的代表,男的绝对是埃石,女的就非安琪莫属。

埃石,我叫他kong kam 男,也是我的师傅。我认识他的时间不长,只有短短的一个多月,也没见过面。但是,和他谈话,总获益良多,也被‘炸’得多。他常强调,很多女孩喜欢他,但是他却没
感觉。甚至有一回,我忘了两人谈起什么话题,他在线上写道:

-类,说实在,你长得不错,但,不是我喜欢的类型,所以你别爱上我-
(To be honest with you, your look quite nice, but is NOT MY TYPE. So, don’t fall in love to me)

我在电脑前看得眨眨眼,按着嘴巴猛笑(因为大家都睡了)。臭小子,在称赞人的同时,还猛夸自己!!!还有其他的例子有兴趣听吗?自己去和他聊聊,你就知道了。

安琪嘛,认识了十四年,我怎么会不知她的性格呢?她是属于有那句说那句的类型,句句到肉,虽然刺耳,但却是事实。当然,安琪还是很有分寸,这种坦率的态 度,只有在安琪本身把你当成真正的朋友看待时,才会如此直接。我就是喜欢她这一点。作朋友,如果到了某个程度,直言,对我来说,是最好的待友方式。

可惜啊,此等人我遇得不多,希望未来的日子里,还可以遇到这样子沟通的朋友,那么,很多客套话和废话,都可省起来了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