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 HERE FOR BLOGGER TEMPLATES AND MYSPACE LAYOUTS »

2009年7月11日星期六

变脸

我收起笑容,脸全黑,大声对他说:“你自己去问DJ!”

然后走下楼,收起客人吃完的碟子。

我很生气,真的很生气。

我不是蛮不讲理的人,我做工有分寸,我有做错的时候,但是,请你在责怪前先把话在脑中转过一遍。

没错,维升,我说的是你。

今天DJ休息,厨房也够人手,维升穿起制服,当回楼面。今天一大早就有两桌订台,我们吃完早饭后,客人也陆续进来。

一如往常,开了buffet台的热炉后,我们开始忙着准备工作。

待客,出餐,切水果,准备酒水。

维升那时在酒吧洗着昨晚的杯子(客人昨晚很迟才离开,所以我们把杯子留到今早才洗,因为平时的morning session不会忙,维升昨晚在厨房当炒饭面,没当楼面)

我把客人order的酒水单贴在酒吧,然后就像平常一样到厨房把菜肴端出来。

趁着阿刘和阿旺(二厨和打杂)还没把餐煮好,我切起水果。

维升走进茶房对我说:“水果不是很重要,待会儿在切也没关系。”脸色看起来不是很好。

我很纳闷,餐还没煮好,先把水果切起来有什么关系?平时我和DJ都是这样啊。

但我还是走出茶房,我望向酒吧,看见维升在洗酒杯,而刚刚点的酒水单还没做。奇怪,客人的酒水比洗杯子还重要吧。你干嘛只会说我,自己呢?

我到厨房,做我该做的。一直到出餐完毕,维升也把杯子洗完了,他走下楼,帮忙把盘盘碟碟收拾。

我看到不是很忙,只有两张台,就走会酒吧,把晾干的杯子擦干净再放回原处。

两眼还是不是张望楼下,看有什么要帮忙的吗。

过了一会,维升走上酒吧,大声对我说到:“你干嘛做这些无关紧要的工作,难道你没看见有碟子,应该先去收吗?”

愣了一下,朋友,在两张台,你也搞不定?

我还没来得及开口,他接着说到:“你还在这里抹台面,你知不知道哪个比较重要?”

“什么啊,现在这湿了,我顺手抹一下有什么问题?”我一脸不满的指着晾干杯子的酒吧位,难道就让它湿湿地,不理吗?
“我还没说你,昨晚根本不忙,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你没把杯子洗起来,你看,堆到那么多!”
“不忙??哼!你问DJ?”
“我干嘛要去问DJ?这关她什么事?”

我脸全黑,大声对他说:“你自己去问她,看忙不忙!”然后正眼不望地走下楼。

我很生气,真的很气!

维升,你不是没做过楼面的人!你不是不清楚这些工作。

我收碟,我对着客人微笑,说谢谢。可是,我一心不爽快,我觉得自己肯定笑得很难看。

不是出自真心的笑容,肯定很丑。

我俩继续工作,我一言不发,也不看他一眼。

维升肯定知道我怒了,他看见我收碟子,走过来把碟子接过手,我还是没看他一眼。

他借意问我酒水单进了没,我答进了,我还是没看他一眼。冷冷的。

我要走去收19号台的碟子,他说他去收,我离开,我还是没看他一眼。

我还是很生气。

我走回酒吧,做着客人点的酒水,脸还是很黑。

他走过来,开声说到:“类,刚才我这样说,你别生气,我这人就是性子急,可我说过了就算,我知道刚才语气是不好了点,不好意思啊!”

我面向他,心情缓和了些,我吸口气,说到:“维升,我知道你人没怎样。可我希望你明白,对,昨晚确实不忙。但是,你也当过楼面,你也知道,多不忙都好,我们还是有很多善后工作要处理。如果昨晚真的没活干,我不会把杯子留到今早。。。”

“对对对,我知道,其实我知道,你做得很好,因为DJ英文不好,很多东西都是你在忙,辛苦你了。。。。。”

接下来是一大堆听起来很诚恳称赞,但是我却觉得是在安抚我的好话。

维升的人不差,我真的知道,但是,在工作上,有什么不满还是不妥,我希望你可以用比较好的语气,而不是没问清楚就乱开腔。

一次无所谓。两次无所谓。三次无所谓。可你真的认为我每次都可以无所谓吗?

才两张台,平时我和梅姐时,都是我一人包办,不是说自己厉害,可是,这只不过是buffe而已,根本不必两个人收碟,我趁机把杯子抹起来有什么不对?

可我什么都没说,既然他开始示好,我也不是蛮不讲理的人,我说到:“其实大家工作的方式有些
不同,当然,意见也有出入的时候,把话讲开最好,因为我也不想接下来和你合作时都一言不没沟通。你要说楼面之间没摩擦出现是不可能的。”

“对对对,×&……&%(&……而且你又是女孩子,我觉得这么大声也很过分。”他尴尬说到。
“所以啊,你要去买McD给我吃了。”

这样结束一场小风波。

我突然明白一个道理,西门,安迪,埃石还有HK都提醒过我的话。

怒,要是适当的发。脾气,要合时得耍。

可我从来都没运用过。我是说,我来英后从来都没运用在工作上。

无论谁,我是指在这里合作过的同事大厨,他们发脾气时,蛮不讲理时,我顶多走开,什么也不说。有时候明明不是我的错,我一想到大家都在火气上,多说了也伤感情,什么都当没听到,反正过后大家都没事,算了。

可有时候还是会不爽,但一想到都同住一屋檐下,为了好相见,我最多也白眼一瞪,当什么也没听到。

偶尔找找安琪,阿民还是HK抱怨一下。心情就好些。

“类,你就是这样子,你不应该退让的!”安迪曾经对我说过。大哥,如果我像你一样,有了8年在中餐馆经验还有圆滑的处世手段,你真的认为我还会这样吗?
“你应该知道,他们(指中国人)和我们不一样,该F*** Off 的时候就F*** Off,别给他们面子。”西门现人在纽西兰,还是把他曾在英国三年的经验告诉我。
“他大声,你应该更大声。不必赏脸。”“为什么要退让?”埃石HK两兄弟好像也提醒过我。

但我一直没运用,我一直认为,现我一人在外,脾气不能乱耍,因为我是只身一人,我可没有护荫处。

除非到了某天。。。我有了像前辈你们这么强的实力,那可能就不一样了。

我突然很想念安迪,他在很遥远的苏格兰,很想念当初只身来到WSM时,他大哥式的照顾指导,他一直认为我很容易被欺负(虽然我不认为),所以他时不时会教我一些道理。

“等到你有了一定的实力,你怕什么?”安迪鼓励我。

大哥,我希望可以像你一样有实力,但是我不想变成这样啊,用实力来压人,太现实了,我可不希望变成埃石口中的那种女人。

如果还有下一次冲突,我想,能算的,我还是选择算了。毕竟,同事之间还是要沟通的。
除非有一天,再也呆不下去。。。

又找到了另一份工,那我可说不定来一场精彩的变脸。

但愿不会,人相处啊,还是好聚好散比较对啊!!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